(《多桑與紅玫瑰》.陳文玲著)

17 號下午我去音樂廳聽了場演講
演講者是陳文玲教授,美國德州奧斯汀廣告博士
現於政大廣告系擔任副教授,在那裡開了一些實驗性質的創作課。
講題蠻特殊的:『越旅行越裡面-用自由書寫來開發內在的創意』
老實說,光從字面上來看,我真還不曉得那會是什麼內容
只猜想也許和旅行有關吧!應該不會太無聊才對......^^"

陳教授在一開始裡便提到自己聚少離多的母親
當聽聞母親過世的消息後,她決意為母親寫一本書
卻驚覺對母親的印象薄弱
於是為了找尋母親真實的面貌,在 2000 年開始了她第一次的旅行。
她拜訪了許多紅玫瑰的舊遊長輩們(幾乎都是債主)
且漸漸與這些過去的記憶裡共同生活。
她開始了漫無目地的旅行,並從中尋找生命的熱情。
隨意的觀察,隨意的實驗
認為旅行就是不按照原來的方式來過生活
在旅行中的每一個前進、停滯、倒退甚至迷失,都是有意義的。

這是一場蠻特殊的演講,
是一場用音樂、文字、圖像所構畫出來的演講。
在會中播放了許多柔美的音樂,
其中包含了陳教授認為這世上最溫柔和第二溫柔的音樂。
演講中最主要的意念就是自由書寫,
所謂自由書寫就是「第一念書寫」
把腦袋中浮現的念頭直接用筆寫出來
書寫的過程是連續的,不增潤、不刪修、不停筆。
在心理諮商中,自由書寫也是一種表達性藝術治療的臨床方法。

陳教授曾在《找阿寶.玩創意》中與同學們創作出六十張紙牌
在演講裡她讓大家從中抽出一張牌,
在 3 分鐘內用自由書寫的方式寫出對牌面意象所產生的想法

我抽到的是- 「17. 圓滿」的牌


(阿桑的鬼畫符-17.圓滿)

牌上的圖案是一張黑暗的空間裡有一顆很光亮的球體
在球體的上下兩端各爬著一個人。
那張鬼畫符是隨手畫的,
醜是醜了點,但牌裡的神韻自認捉的不錯咧...呵呵......^^"

教授給予的自由書寫之格式是:

  我想去 (    ) 旅行

我自由書寫的內容為:
『我想去自己的內心旅行,尋找隱藏在角落不同的自己,找來找去,也許就在這裡,也許就在自己的身邊而不自覺,在黯淡的空間裡,發亮的是什麼?是我的心嗎?又亮又圓,彷彿在黑暗裡呼喊著什麼?想要讓人來瞭解嗎?圓滿,原來是自己最想要的東西』

在會中與大家分享自由書寫的老師們
清一色都是想去某一個地方旅行,然後充分享受無拘無束的生活。
這倒是蠻有趣地方。

後來教授又贈送她在 <四季找阿寶> 裡和同學們的創作地圖
一個用腳及腳踏車就可以漂流的小島- 花蓮私房島地圖


(私房島地圖)

又叫大家利用這張地圖寫下第二個自由書寫
格式如下:

  我想作個關於 (    )的日夢

這次根本寫不到 3 分鐘就開始在發呆了......^^"
可見,我是個不愛作白日夢的人......哈哈哈哈...:p

地圖裡有個 "遠方眼鏡行"
因此我的自由書便寫著:
『我想作個關於沒有近視的日夢,能擁有一顆水汪汪的大眼是我的夢想,再也不用忍受霧裡看花的感覺,再也不用自嘲自己是個外星人種,看看綠地,看看海洋,更可以輕輕鬆鬆來看待整個世界』

這次和大家分享的老師們
分別從 "想望燈塔"、"幹嘛海岸"、"揭露港" 地名來下手
但書寫內容大都是渴望自由,想投入大自然裡的懷抱中
跟上次分享內容大同小異
這種一致性讓陳教授也深感訝異。
自由書寫是種心靈探險,被壓抑的自已會從文字中顯露出來。
我想,是不是他們被「學校」這象牙塔給困住
且背著「老師」這個無形的枷鎖而無法動彈呢?
所以才會這麼渴望自由與嚮往無拘無束的生活......

我是個很討厭聽演聽的人,
因為總會在中途時跑去找周公聊天......^^"
不過在陳教授隨性的演講態度、豐富的肢體語言和創新有趣的內容下
使我改變了對聽演講的刻版印象
而這場演講也讓我經歷了場奇幻般的夢想之旅......



原文出處: 越旅行越裡面-用自由書寫來開發內在的創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